影子

不定期出现,写不知道哪个CP的文。

息衍——江湖夜雨十年灯

林语堂写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一位佛教徒、一位巨儒、一位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

那么息衍便是一个懒散的狂徒、一个旷达儒雅的名将、一个市井小民的朋友、一个音乐家、园丁、酒徒、美食家,一位因材施教的老师、一个山贼、一个伯爵、一个将军、一个天驱宗主、一个在仕途上毫无上进心的人,一个只想躺在游船上喝着酒听着钟声仰望夜空的人。

《九州缥缈录》里名将如云,有号称东陆第一名将的舞阳侯白毅,有三箭夺魄的晋北名将古月衣,自称乡下诸侯的威武王离公更是豪气干云......可大家最爱的,偏偏是一身懒散,狡黠如狐的御殿羽将军——息衍息叔叔。

这并不奇怪,江南提起这个角色也是十分满意,“此公真绝代了,此公完全是我YY出来的,历史上无人,无人堪比此公闲情烈血挽歌皆有之”。这一句话就道尽了息衍的魅力所在。

闲情逸致方面,整个九州无出其右者。他是堂堂的天驱宗主,万垒之鹰,也是武殿都指挥使,下唐军中第一人,却对建立功名没什么心思,闲来无事只爱莳花弄草,弹弹箜篌。他跟姬野说“战功又不能拿来吃拿来喝,哪里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好”。

比起其他名将的不怒自威,息衍散漫随意的性子则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他年轻的时候做金吾卫,和其他世家子弟一样年少轻狂。他还做过山贼,对涩梅谷周围八百里的地势了如指掌,戏称山贼按律当斩,他这辈子就是按律当斩的命。年少的时候和白毅是稷宫同学,被白毅掏尽了口袋里的银子去买白马,穷得叮当响,只好住了一个月酒肆的硬板。两人研究怎么种花赚钱,最后息衍研究了一个夏天,种出了带着蓝边的玫瑰——海姬蓝。

书中描写息衍,唇边总带着淡淡的笑,即使面临生死也毫不在意,总开些无关的玩笑。被打入大狱了就对着天窗吹口哨逗鸽子,还隔着石墙跟隔壁的老囚犯下双陆。最后身陷囹圄,被谢圭劫狱的时候,还顺手救了狱友,轻描淡写地说“盘城大狱的图纸是我画的”。

总是不苟言笑,时刻保持将帅之威的白毅,操劳过度早生华发,虽然白衣胜雪临风吹萧的姿态迷倒了帝都的仕女,却难免严肃无趣,被姬野吐槽“小舟公主的老师一定是个面目可憎的白滥人”。

而书中白毅比较有人情味的片段,多是在跟息衍调侃。两人七年后再见,白毅就绷不住那张写满了名将之威的脸,笑着说“你这个老狐狸若是也丧在嬴无翳手下,你的墓碑钱便归我出,上面我为你手书‘活该’二字!”

息衍也不好惹,跟侄子吐槽“白毅这个人易怒,嘴也欠得很,年轻的时候就看他不爽,谁知道这人年纪大了也不长进。”

他跟苏瞬卿的感情,则是所谓的“挽歌"了,倾心于一个已经爱上别人的魅女,被困在南淮城那么多年,却可惜花只开一季,终其一生也只是在遥望她的背影。

而息衍的热血,只有在面对天驱的事时才得以一见。这位乱世的导师,亲手教导出了姬野和吕归尘,一个是大燮朝开国大都护羽烈王,一个是北陆青阳昭武公吕归尘。而这两人最后定下了永不相见的一生之盟,像极了他和白毅最后刀剑相向的结局。

他像李白,带着一壶酒,一张琴就在船上漂一天,国主急召了就一身散袍一口佩剑带着些微酒气缓缓上岸。他像周瑜,面色不变拔剑生死,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他像谢安,放手让姬野和吕归尘去殇阳关经历生死劫,大胜归来后笑答曰:“小儿辈大破贼。”

然而他只是息衍,儒雅旷达有之,忠诚热血有之,闲散风雅有之,拔剑生死有之。

此公绝代。

评论(3)

热度(12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