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

不定期出现,写不知道哪个CP的文。

《金刚狼3:殊死一战》影评 | 所有年少的梦想都死去

这是我看过的最憋屈的一部超级英雄电影,电影散场时,整个剧院静寂无声,所有人默默离场,似乎想逃离这里压抑的空气。

没有漫威一向都会提供的片尾彩蛋,没有以往灯亮起时的喧嚣嬉闹,甚至没有人长舒一口气,伸个懒腰丢下手中早已空了的爆米花盒子。荧幕上还在播放着节奏轻快的《The Man Comes Around》,吉他节奏伴着Johnny Cash的烟嗓,唱着英雄的传奇故事。

干嘛要放这样的曲子,像吟游诗人在众人举杯的小酒馆里随口唱出的英雄史诗。结局干嘛要让劳拉把十字架放倒,摆出令人泪崩的X造型。干嘛要让人看见白发斑驳的金刚狼,和得了阿兹海默症的X教授坐着轮椅。

真残忍。

你捧着爆米花和可乐走进放映厅,准备看一场超级英雄电影,里面有总是被夷为平地的摩天大楼,和不是被引爆就是被子弹射成筛子的汽车,惊慌失措的平民们抱头鼠窜,大杀四方所向披靡的英雄和反派打得再惊险万分,总会在最后一刻绝地反击,守护和平。

结果你等到了这部《金刚狼》,狼叔戴着老花镜开起了网约车,曾经引以为豪的超能力和他的肌肉一样日渐萎靡。他以药物抑制着X教授暴走的能力,只想有朝一日攒够钱,带着老教授在买来的“逐日号”上度过余生。

面对小混混们的挑衅,他下意识地用他那越来越难以自愈的身体去守护他那辆赖以谋生的车。面对找上门来求助的墨西哥护士,他像躲避麻烦一样冷酷拒绝。甚至当追杀者赶到他们藏身的地方,他只想带着教授逃走,完全没有考虑过屋子里那个自闭的女孩。

他变了,变得苍老无力,变得自私冷漠,早已不是曾经叼着烟锋芒毕露的模样。他收起利爪戴上老花镜去讨生活,上有老下有小,人生就是如此艰难,有些人为了活下去就已经拼尽全力。

你看金刚狼拖着残破的身躯狼狈逃窜,甚至被小女孩开车载到医院。连服下药物之后本该大开杀戒的镜头也被删减,使得整部电影显得极为憋屈。看得人像是被人用大锤一下一下捣在胸口上,却无力反击,却只能任人宰割。

给他们提供晚餐和住宿的家庭,不出意料被反派全部杀死。孩子们逃到山里,不出意料被赶来的反派追杀。暮狼死去,孩子们走上了没有归途的路。

哪有这样的超级英雄电影?没有转折,没有反击,没有戏剧性,没有跌宕起伏,没有起承转合,只有一路向下的绝境。人们有过挣扎,却难以逃脱命运。

而你何忍苛责?你为了积分落户,去做喝茶看报的公务员,过上了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或者忍受着雾霾,忍受着交通拥堵在格子间对着电脑加班到深夜,永远买不起大城市的一套房,只能乖乖把月薪的一半交给房东。你抽出时间刷个朋友圈,发现不是“逃离北上广”就是“失落的东北”,生活就是这么令人窒息。

你走出电影院,突然觉得所有年少的梦想都死去。

评论

热度(16)